泰安:“网格长制”畅通农民工讨薪渠道
发布日期:2019-12-10 15:52 浏览次数:

 

 

 

泰安:“网格长制”畅通农民工讨薪渠道

 

自全省开展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以来,泰安市将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作为“解决好农民工欠薪问题”的重要抓手,借鉴“河长制”模式,推行“网格长制”管理,将属地管理区域网格化,把市县乡三级工程领域在建项目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等重点企业,分行业、分区域拉出清单,每个网格都明确责任人,铆实责任,多措并举,强力根治。一是拉队伍。为强化部门合力,发挥人社部门牵头作用,从住建、交通、水利、财政等核心部门抽调业务熟练的强将精兵,组成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班,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合力攻坚,形成市、县、乡三级拳头效应 二是建机制。将全市范围内的在建工程项目和重点行业,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分级分层实行网格包保,按网格明确每个项目包保领导和包保责任人,围绕工资保证金缴纳、劳动合同签订、实名制管理、专用账户管理、银行卡发放、施工过程结算、维权信息公示、监管平台上线运行等10项制度落实落细,逐一明确责任,划好界限,市、县、乡三级联动,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清理、大根治,查制度落实,查实名制管理,查“黑名单”管理,查专用账户管理,查银行卡发放,查宣传上墙,查案件处理,查领导包保重视情况,做到不漏项、不漏企、不漏人。三是抓覆盖。坚持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顽疾,突出源头治理,在进一步规范建筑工程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挂靠承包、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问题的基础上,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作为根治欠薪行动的重要载体,实现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和实名制管理的全覆盖,市县乡三级步调一致,协同推进农民工欠薪问题。四是强监察。抽调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监察组,瞄准投诉举报新发案件、历史存量欠薪案件,特别是上级督办和交办案件,集中执法,逐项清理,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实时准确掌握欠薪企业、欠薪人数、欠薪金额、工作进度,坚决做到欠薪问题不解决不销账、历史欠薪案件不解决不销账。五是严问责。按照项目负责制、首接负责制、上游负责制、上级负责制、承办负责制“五个负责制”要求,实行定期督导直报制度,工作情况直报市、县、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制定出台《泰安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问责办法》,对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措施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管理权限和部门职责对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要求,问责结果在全市通报。

截至目前,泰安市已检查各类用人单位3668家,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81起,为1231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3400.3万元,其中建设领域投诉案件64起,涉及934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2796.23万元。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