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一次办好” 打造“惠民平台” 促进退休业务办理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9-12-12 08:47 浏览次数:

深化“一次办好”   打造“惠民平台”

促进退休业务办理转型升级

——泰安市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实现网上申报


社会保障是民生之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养老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从1986年国有、集体企业合同制工人开始,保障制度“从无到有”,保障范围“从小到大”,保障功能“从弱到强”,服务水平“从低到优”。职工退休审批工作是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重中之重,是职工能否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第一道关口。


为深入贯彻省市关于“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工作有关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泰安市人社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科学设计、系统谋划,以合法合规事项马上办、一般事项网上办、面向个人事项就近办、复杂事项帮着办“四办”服务为措施,用新要求、新准则、新标尺来衡量业务工作,加快推进退休审批网上申报业务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水平,在全市市直企业范围内开展退休审批网上申报业务,实现了原有纸质材料申请、纸质档案审核、纸质证明审批向网上申报、网上审核、网上审批、自主打印的全面升级。打通了关心企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企业办事时间明显缩短,服务效率和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

一、坚持为民惠民,贯彻人本思想

一是以学促思,业务学习往心里走。围绕“人社工作应该追求什么样的新作为?服务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新担当?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样的新需求?”等主题展开深入讨论。围绕“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党性修养、廉洁自律”五个重点,全面检视退休审批工作中的内控因素。通过寻标对标,积极向先进工作思想、工作方式学习,将为民服务的宗旨烙到心里。

二是以思促改,知行合一往实里走。学习的目的在于贯彻落实,作为重要的民生服务部门,始终牢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把为企业办实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聚焦人社业务高质量发展,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短时间能够解决的,坚决立行立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

三是以改促优,服务质量往高里走。坚持人民中心,统筹推进,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一次办好”改革全过程,推动“以部门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管理模式转变。注重政务服务的系统性和整体性,以群众视角和需求,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提升协同服务和综合管理水平,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

二、加强顶层设计,高效推进实施

一是规范办事标准。对依申请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按照“一次办好”要求规范事项名称、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办理时限。推行一次告知、一表受理,科学的简化企业职工退休程序。

二是优化事项办理。精简申请材料,消除属于兜底性质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等,所有纸质材料全部取消。整个过程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办结,按照减环节、减时限、减成本的要求,设计电子签章,压缩办理时限60%以上,全年减少纸质材料两万余份,办理成本下降80%以上。

三是推进业务板块间数据共享。依托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上办事大厅,推进企业职工退休审批、退休减员、待遇计发等业务板块之间数据共享。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退休业务“一链办理”内部流程的通知》,通过关联业务数据共享和相互印证,实现业务一体化和整体协同、“一链办结”。

三、创新服务模式,健全监管机制

一是流程再造。对原有退休审批业务进行了流程重塑,企业劳资人员首先对职工档案进行扫描,通过网上办事大厅企业端进行申报、电子档案上传,后台工作人员网上审核后,企业自行打印加盖公章的退休审批表,实现了整个退休申报、审批过程企业“不见面服务”与“零跑腿”。

二是贴心代办。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在社会保险服务区设立VIP室,配备高清扫描仪,为企业提供档案扫描及上传服务,多元化满足企业需求,真正做到“贴心代办、一次办好”。

三是一链办结。将企业职工退休审批、职工社会保险退休减员、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待遇计发等串联成“一链办理”。过去企业需要辗转跑局养老保险科、社保中心办理的多项业务,现在只需要一次性到VIP室提交“一链办理”相关资料,通过内部流转,职工就能享受到退休待遇。

四是事后监督。为切实把好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关口,确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的支出安全,结合企业职工退休网上申报的实际,印发了《关于建立企业职工退休网上审核抽查制度的通知》(泰人社函〔2019〕45号),采取定期与随时、实地与现场提报材料相结合的方式,按比例对企业申报材料进行抽查。

企业职工退休审批网上申报业务的开展,实现了企业劳资人员足不出户即可为职工办理退休的美好愿景,解决了企业办理业务过程中“两头跑”的历史难题,实现了泰安人社服务品牌“随时办、随地办、随事办、随心办”的服务要求。目前,已通过网上审批系统为70余家企业办理退休320余人次。

供稿:养老保险科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