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支付监管平台建设,首次实现代发农民工工资
发布日期:2020-01-01 20:17 浏览次数:

加强支付监管平台建设

首次实现代发农民工工资

 

“政府越来越关心我们了,现在干活刷脸考勤,签劳动合同,工商银行新泰支行专门上门给办了卡,工资有保障了,能踏踏实实拿到钱回家过个好年了。”山东新泰某工程建设工地的李大哥开心地说到。春节临近,在外辛苦干了一年的农民工大都开始张罗着回家与亲人团聚,“讨薪难”问题再度进入大众关注的视野。泰安市针对“讨薪难”背后的顽疾,积极探索推动监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利用通过监管平台专户进行银行为农民工代发工资金融服务,让农民工群体多了一份保障,多了一份保险。

2019年12月25日,工商银行新泰支行成功为丽水市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新泰分公司裕泰园项目发放农民工代发工资163人,金额32万元,这是泰安首家通过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进行农民工工资顺利代发的业务,有力地支持了当地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

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让付出辛劳和汗水的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政府、银行、服务商多方共同努力,联手打造“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实名登记、用工考勤、工资支付等环节的全过程监控,对拖欠工资情况实时预警,变被动“清欠”为主动“防欠”,从源头上规范工资发放流程,工资通过专户直接发放到农民工手中,给农民工朋友吃上“定心丸”。

    自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搭建以来,全市各级工作专班积极协调全市金融、银行系统,加强利用支付监管平台代发农民工工资的宣传工作,向建筑施工单位宣传平台代发工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向各建设单位负责人介绍监管平台优势,积极推动支付监管平台代发业务。通过监管平台进行农民工工资代发,建筑施工企业无需跑银行,可通过互联网24小时全天候随时随地实现工资代发,并实时向监管部门传输代发数据,满足监管要求。监管平台为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提供了全流程、便捷化的服务,不仅可有效帮助政府部门全面治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而且通过增值服务减轻了建筑施工企业运营成本,是政府、银行、企业携手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

                               

                      劳动监察工作专班供稿

2020年1月1日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