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11 16:43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徂汶景区人力资源部,新泰邮政管理局,各寄递企业: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鲁政办〔2019〕24号),深入实施全市快递行业人才素质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行业从业者职业技能水平,根据《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加强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的通知>》(鲁邮管〔2020〕84号)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通知》(泰政办字〔2019〕59号)规定,现就做好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爱快递小哥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我市快递从业人员职业综合素质能力,以普惠化培训为原则,提升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和服务技能,将我市快递从业人员建设成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全面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

二、培训对象

各品牌快递企业、中小微快递企业、快递创业团体、平台类快递服务企业、快递企业劳务外包公司的从业人员,以及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三新”组织中的快递从业人员。参训人员须由快递企业提供从事快递、寄递工作证明或劳务证明。

三、培训实施

(一)基本要求

1.坚持需求导向。抓好意识形态教育工作,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的宣教。加强职业技能、通用职业素质等综合性培训,将职业道德、职业规范、工匠精神、质量意识、法律意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环保等内容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

2.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安检、服务标准、作业规程、绿色环保、智能设备等方面的技能培训。

3.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加大快递业服务现代制造业、现代农业、跨境电子商务等新技能培训力度。

(二)培训内容

1.理论知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邮政行业法律法规标准、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行业文化、职业道德、服务规范、作业规程、职业技能、“智能+”和绿色包装等。

2.实操技能:禁限寄物品处理和应急处置、禁限寄物品识别,收寄验视、实名收寄、分拣封发、客户服务、操作规范等。具体培训内容可参照《山东省快递行业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指导大纲》(附件)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邮政局颁布实施的《快递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三)培训形式

培训实施主体可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在线培训、集中培训等形式。其中在线培训的,培训平台应具备必要的人脸识别签到、随机点名验证、远程交流互动等技术措施,确保学员线上培训过程可记录、可监管。培训实施主体应对培训全过程建立完整的培训档案,形成培训过程电子档案对培训流程全程记录,培训档案长期规范保存,确保培训信息可查询、过程有管理、质量可追溯。

(四)培训载体

采取企业自行开展培训或依托各类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开展培训。拟自行开展培训的企业应具备培训条件,设有培训中心、实训中心等培训场地。拟开展培训的企业、各类院校、社会培训机构,须按照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泰安市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泰人社办发〔2020〕3号)、《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泰人社字〔2020〕43号)等相关文件规定到所在地人社部门进行认定、备案,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机构目录进行动态管理。

(五)培训考核

培训应有严格的考核标准,培训结束后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理论、实操技能等培训内容进行考核。各培训实施主体可按照《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泰人社字〔2020〕43号)相关规定,对参加培训的快递从业人员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颁发《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快递企业按照《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转发<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全面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通知>的通知》(泰人社函〔2020〕16号)相关要求,申报开展快递从业人员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对参加培训且考核合格的人员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六)信息录入及资金拨付

符合领取培训补贴条件的培训合格人员信息由培训主体录入山东省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信息系统。市邮政管理部门要按照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相关要求对培训主体申报材料的完整性、规范性、有效性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提报培训实施主体所在地人社部门,由人社部门对职业培训补贴申请进行审核,按规定及时拨付补贴资金。

(七)补贴标准

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参照《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泰安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泰安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19-2021年)专账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的通知》(泰人社字〔2020〕34号)执行。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邮政管理部门、人社部门要把加强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作为重要民生工程,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将快递员、快件处理员等职业纳入政府补贴培训目录。要形成工作合力,制定本地区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任务目标,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推动方案落实。

(二)强化资金监管,确保培训资金安全

邮政管理部门要做好培训的审核和监督,跟进培训过程,确保培训的真实性、有效性。企业、各类院校或社会培训机构未按原培训计划组织培训,擅自删减培训内容、缩短培训课时的,或者申报培训相关信息与参训人员实际情况不符的,不得申请培训补贴资金。伪造申报资料、骗取套取培训补贴的,一经查实,由主管部门追回培训补贴资金,并依法依规予以严惩。

文件自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有效。

 

附件:山东省快递行业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指导大纲

 

 

 

泰安市邮政管理局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0月30日


 


附件

 

山东省快递行业职业技能

提升培训指导大纲

 

一、公共部分

(一)理论知识

1.职业道德基本知识

2.快递服务概述

3.安全知识

4.地理知识

5.快递信息知识

6.设施设备知识

7.行业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及标准知识

8.行业绿色环保知识

(二)实操技能

1.禁限寄物品识别和处理

2.灾害应急处置演练

二、分工种部分

(一)理论知识

快递员:

1.收寄派送服务规范

2.收寄派送作业流程

3.三轮车驾驶安全须知

4.客户开发与维护知识

快件处理员:

1.分拣、封发作业流程

2.分拣、封发作业规范

3.设备安装使用安全须知

(二)实操技能

快递员:

1.收派件流程实操技能

2.手持终端、APP等设备使用

3.收寄验视操作流程

4.实名收寄操作流程

快件处理人员:

1.分拣、封发流程实操技能

2.分拣、封发设备使用

3.信息处理技能

三、国际快递收寄处理部分

(一)理论知识

1.国际快件收寄知识

2.国际快件清关知识

3.快递合同知识

4.国际出口快件对原木包装知识

5.安全与质量管控知识

6.常见寄递物品英文名称

7.国际快件禁限寄规定

(二)实操技能

1.国际快件收寄流程(快递员)

2.国际快件分拣操作流程(快件处理员)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