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4-17 11:17 浏览次数:

4月17日,在收看全省做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后,泰安市召开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人社扶贫工作任务。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永斌,市扶贫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士科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永斌在讲话中总结了疫情防控形势下人社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下步工作任务。他要求,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工作实效,攻坚克难当先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人社扶贫工作。要聚焦人社扶贫任务,聚力扛好硬指标硬任务,做到精准—不错不漏;到位—落实落细;账清—建好台账,底子清,到点清零;满意—确保组织满意,贫困家庭和人口满意,基层满意。

蒋永斌要求,要聚焦“五个精准”,坚决打赢人社扶贫攻坚战。一是数据更精准。要在全市开展数据“大排查”“大清盘”“大过筛”,做到“摸准人员、摸准诉求、摸准需求”。二是培训更精准。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做到订制培训适岗位,品牌培训稳岗位,订单培训顶岗位。三是组织更精准。对贫困人口开展“点对点”、“一帮一”、“人盯人”管理服务,加强思想引导实现“想脱贫”,强化扶贫服务实现“会脱贫”,推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现“能脱贫”,拓展规模输出渠道实现“带脱贫”,用好人才扶贫实现“帮脱贫”。四是服务更精准。从优化服务入手,通过保障权益稳就业,后续服务稳就业,后方服务稳就业,重点扶贫稳就业等措施,确保贫困人口外出就业“待得下、稳得住”。五是推动更精准。压实“一把手”人社扶贫的政治责任、民生责任、服务责任,当好“施工队长”“突击队长”,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人社扶贫工作任务包保到人、督导到位、调度到天、推进到点、检验到账。要按照“击鼓再奋斗、整装再出发”的要求,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坚决打赢人社脱贫攻坚战,为全市脱贫攻坚大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姜士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人社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了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对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一是加强数据信息共享。要及时向人社部门提供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和即时帮扶人口名单信息,做好参保数据信息比对。全面摸清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基本信息、务工意愿等情况,加强沟通对接,精准制定就业帮扶措施。二是拓展就地就近就业岗位。要充分挖掘市域内就业岗位,发挥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的作用。要掌握贫困群众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准确对接岗位类型、岗位数量、岗位条件,安排符合条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业,帮助其稳定增收。三是深化技能培训。要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相结合的原则,整合培训资源,加强技能培训,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目标,从而达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的。

市人社局、扶贫办有关负责同志,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徂汶新区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