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农民工工资通过监管平台发放
发布日期:2020-05-14 08:52 浏览次数:

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经济社会和谐稳定,针对监管平台发放工资薄弱环节,泰山区下重拳、出实招,高质量做好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拉网检查,多措并举力保平台发放,全力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攻坚战。 





业务培训质量高。今年以来,泰山区全力解难点、疏赌点,高质量组织了多场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专题培训会,覆盖面广参与度高。4月3日,召开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建设推进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贯彻会,重点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监管平台代发工资、劳动合同信息录入等内容的操作及监管平台日常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现场宣贯和解答。

4月11日,在前期培训的基础上,又邀请市监察大队李健大队长再次就实名制管理及实现监管平台代发工资进行强化培训,对项目单位遇到的实际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培训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理论知识解析,也有实际问题解答,有力推动了全区建筑劳务用工管理的进一步规范,实现对在建工程用工考勤、工资支付等环节的全过程监管,切实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贯彻落实。


拉网检查成常态。针对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工资代发率不高的症结,泰山区高频次、大规模开展多部门拉网式检查,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固定化的检查模式。在检查中,各职能部门明确责任,检查内容从多从全,检查过程从严从细,全面落实“项目单位逐一走访,失败原因逐一研判,解决对策逐一制定”的“三个一”标准,力求摸清各项目单位在平台代发工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顾虑。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及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形成严格细致的处理模式。对不能按要求时限整改到位的单位,将由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责令停工整改。督促各街道镇园区落实属地管理,形成上下联动合力,全力保障5月底全区农民工工资平台代发实现应发尽发。


下一步,泰山区解决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将继续认真贯彻省市关于治欠保支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宣传和落实,强化部门协调机制作用,加强欠薪源头治理,做到业务培训和拉网检查高效结合,为全区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保驾护航。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