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启动欠薪案件司法联动机制确保农民工领到血汗钱
发布日期:2020-05-14 08:54 浏览次数:


近年来,新泰市政府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协调部门积极跟进,高度重视治欠保支工作,坚持“同心同向、共管共治、互联互动”,构建解决联合惩戒格局,健全解决联合惩戒机制,创建维权服务大平台。

一是加大根治欠薪力度。为切实预防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发生,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用人单位依法规范用工,2019年7月30日新泰市出台《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实施细则》,依法打击违法失信行为,2019年依法将寿光市驰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移交公安机关,并推送信用平台,列为“黑名单”。今年4月又将青州市禹硕温室工程有限公司涉嫌欠薪移交公安机关,有力打击了恶意欠薪行为。

 

二是联合处置、司法联动。4月17日新泰市政府召开由人社、公安、司法、人民法院、检察院和行业主管部门参加的农民工欠薪案件线索司法联动处置会议。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应急联动处置机制,成立案件线索办理处置小组,加强部门联动化解欠薪难题。各部门积极响应,人社局与检察院达成了《关于建立支持起诉工作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与公安局签署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快速联动备忘录》。司法部门表示,对欠薪案件线索办理开辟绿色通道,一体联动、快速反应、合力处置。

 

三是定期研判、快速办理。针对钻石名厦项目案件线索,成立案件线索办理处置小组,梳理分析,明确责任,快速推进。通过各相关部门住建、人社、公安通力协作,司法部门提供了法律援助、检察院支持起诉,法院已经立案并作暂缓缴纳诉讼费用处理,成功实现案件移交快交、快结、快审、快结,确保案件线索得到妥善解决。

四是成立维权中心,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实行综合受理、分类承办,彻底解决维权到“哪里办、有谁办、怎么办”的问题,按照“宜调解则调解、宜监察则监察、宜仲裁则仲裁”的原则,为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维权服务,积极构建起“政府支持、司法联动、统分结合、分类承办”的解决化解欠薪工作新格局,共同推进“和谐新泰”建设。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