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保险扩大保障范围须知
发布日期:2020-07-15 22:35 浏览次数:


一、失业保险金

(一)适用对象。

1.参保缴费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失业人员;

2.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失业人员;

3.超过法定退休年龄但未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且办理失业登记后的失业人员;

4.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但因超过60日申领期限而未领取的失业人员。

(二)发放时间、标准和形式

依据失业保险参保缴费年限不同,发放时间不同,最长不超过24个月。发放标准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按月发放至失业人员加载银行账号的社会保障卡。

二、阶段性失业补助金

(一)适用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其中,不符合领取失业保险金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是指参保缴费不足1年或参保缴费满1年但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

(二)执行时间、发放标准和形式

执行时间:20203月至12月。

失业补助金标准,按照失业人员失业保险参保缴费年限确定。缴费1年以内的150元,1年至5年的260元,超过5年以上的400元执行。

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的失业人员,其失业补助金标准参照参保缴费1年以内执行。

按月发放至失业人员加载银行账号的社会保障卡。失业补助金领取期限最长为6个月。根据申领时间,实际发放时间最长可至20216月。20203月至我市政策出台前,符合申领失业补助金条件,但目前因重新就业等构成停领情形的失业人员,其未就业期间的待遇可申请补发。

三、一次性生活补助金

(一)适用对象。《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参保单位招用、个人不缴费且连续工作满1年的失业农民合同制工人。

(二)发放标准和形式

一次性生活补助金月标准按照当地失业保险金月标准执行。按累计缴费时间每满1年发1个月,农民合同制工人领取一次性生活补助金的期限不超过24个月。一次性支付,发放至失业人员加载银行账号的社会保障卡。

四、阶段性临时生活补助

(一)适用对象。《失业保险条例》规定的参保单位招用、个人不缴费201911日之后有参保记录但累计参保缴费不满1年的失业农民合同制工人。

(二)执行时间、发放标准和形式

执行时间为20205月至12月,按月发放。根据申领时间,实际发放时间最长可至20213月。临时生活补助标准参照参保地城市低保标准。符合条件的失业农民合同制工人可以按月领取最长3个月的临时生活补助。

五、申领方式

(一)网上申领

1.电脑端申领

第一步,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点击“注册”,进入到“实名认证信息”窗口,录入个人信息,实名注册;

 

第二步,实名注册成功后,登录进入到主界面,选择“失业待遇申领”选项,进入“办事指南”界面,选择“失业保险金申领”或“失业补助金申领”,进行再次认证;

 

 

第三步,认证成功后,系统自动跳转到申领页面,完善个人申领信息,可选择上传附件材料,并提交申请;


 

第四步,申领人可通过平台“失业保险金审核结果查询”或“失业补助金审核结果查询”查询审核结果。

 

 

2. 登录手机微信申领

第一步,打开微信,选择“支付”功能,在服务选项中选择“城市服务”;

 

 

 

 

 

 

 

 

 

 

第二步,选择热门服务“社保”服务项目,进入“电子社保卡(人社部)”,开通电子社保卡功能;

 

 

 

  

 

 

 

 

 

 

 

 

 

第三步,选择“卡面服务”,在“全国服务”项目中,选择“失业保险待遇申领”,选择其中一项业务申领(支持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申领)。

 

 

 

 

 

 

 

 

 

 

 

(二)线下渠道

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可到失业前参保地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窗口咨询办理。

 

 

详细内容及办理方式可咨询当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

市直  6988859    泰山区 8500267  岱岳区 8568093

新泰市 7257617   肥城市 3219819  宁阳县 5627830

东平县 2823159   高新区8939560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