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快讯】全省保居民就业工作调度会在泰安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17 09:22 浏览次数:


7月17日下午,省人社厅在泰安市召开保居民就业工作调度会,总结交流上半年人社工作,特别是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部署推进下半年人社重点工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夏鲁青、梁永军、侯复东、徐国钧参加会议并做点评发言,各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做交流发言,省厅部分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鲁青主持。

会议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级人社部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奋勇攻坚,扎实推动各项人社工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人社力量”。聚焦稳就业,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落实社保费“减免缓补”政策,发放稳岗返还,推出保障复工复产用工需求“五种模式”,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1.8万人,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聚焦社会保障,启动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规范企事业单位高级专家延长退休年龄,优化企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完善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有效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聚焦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创新,推动颁布实施人才发展促进条例,举办“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线上线下活动,创新基层职称制度,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开企业技能人才评价,有效激发了企事业单位发展活力。聚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加大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力度,劳动关系保持总体和谐稳定。聚焦人社扶贫,深化鲁渝劳务扶贫协作,率先与湖北启动动“6+1”劳务协作行动。聚焦行风建设及放管服改革,加快人社领域“四个一”建设,开展练兵比武,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6eygR8FpUsCf8qajV3lHVfZRN2XaKUkic5DLwLibYFakZhiacMDoGGOicC23a1LoJLpbWXNnCuK5q5o5sEyEcdb6j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会议强调,“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都摆在首位。疫情影响下,稳就业、保居民就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各级人社部门要强化忧患意识,筑牢底线思维,坚决把就业这件民生大事办实、办好。要扭住就业目标不松劲,加强分类施策,强化督导考核,提高数据统计质量,力争最佳效果。要扭住政策落实不松劲,加大社保费“减免缓降”力度,落实稳岗返还提标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要扭住重点群体不松劲,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加大困难人员就业援助,有效拓展就业容量。要扭住创业扶持不松劲,扩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注重培育创业载体,促进返乡入乡创业,不断激活就业动力。要扭住风险防范不松劲,全力防范失业风险,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保障失业人员生活,确保基金安全,坚决兜牢民生底线。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6eygR8FpUsCf8qajV3lHVfZRN2XaKUkicGSomousagtFqCo3WzjWklZeQ7wksySBqHCYOyE3fQzRzb7drhzXtS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会议要求,在做好就业工作的同时,要全面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严格执行基金缺口政府责任分担机制,确保社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要把引进“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作为双招双引重点,开辟优秀青年人才引进“绿色通道”,为事业发展补充新鲜血液。要加大放权松绑力度,全面落实创新人才薪酬激励若干措施,激发高校院所等事业单位创新活力。要完善农民工工资付监管平台功能,加大监察执法力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要坚决打好人社脱贫攻坚战,发展“互联网+就业扶贫”,开展“鲁力同新•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深化鲁渝劳务扶贫协作,帮助湖北籍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劳动者来鲁就业。要加强人社领域 “四个一”建设,推进人社领域数据共享和工作协同,加快高频事项“一链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人社部门应有的贡献。

会上,播放了全省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宣传片,泰安市人社局介绍了做好企业技能人才培训和自主评价融合发展工作的经验做法。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