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泰安市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04 17:38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泰安市第全国

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功能区人力资源部,驻泰各高等院校: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营造良好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服务泰安经济发展,拟举办泰安市第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才入泰安 势如泰山

二、大赛的目的与任务

旨在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服务泰安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三、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承办单位:泰安市人才交流中心

协办单位:上海信隆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四、参赛领域

本次大赛项目要求将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新材料、智慧农业等高校教科研项目与地方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基于新旧动能转换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挥大赛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深度融合作用。

五、参赛对象及要求

1.参赛对象必须为各高校全日制注册学生,以及毕业五年内的高校毕业生。

2.参赛项目及组队形式不限制,赛前已经开展经营项目的创业者也可以组队报名。

3.大赛项目应具有较好的创意、理念或开创性的模式、思路,在今后一段时期有较强的实践价值或实际意义,或已经实际运营具有实施的现实价值,如已工商登记注册,须工商登记注册满1年(法人在2020年8月1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4.大赛项目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

5.已获得国家、省级及泰安市级创业大赛奖项的,不再报名参赛。

6.报名材料应包含大赛项目报名表、商业计划书、知识产权证书等其他辅助材料。

7.参赛项目领衔人有意向在泰安创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

六、赛事安排

(一)大赛时间

2020年8月—10月

(二)举办模式

本次大赛按“1+9+1+1”模式举办(即为1场发布会、9场国内赛、1场复赛、1场总决赛),前期将以“云推介、云路演、云洽谈”等线上活动为主,全国赛主要面向京津冀、长三角、东三省等地区。

(三)赛程安排

时间

日程内容

地点

备注

8月

云推介

(发布会)

泰安(线上)

线上线下结合

8—9月

宣传月

全国+泰安

面向全国高校(重点京津冀、长三角东三省等地区)及驻泰高校和县市区宣传征集项目

8—9月

市外高校云路演

(分散征集,统一路演)

泰安(线上)

 

结合国赛“互联网+”、“创青春”同步举行

8—9月

市内高校现场赛

(自行举办)

各高校自行举办(线下)

9月

赛前辅导

市外(线上)

泰安(线下)

对入围项目进行一对一辅导

910月

行业复赛

泰安

市内市外混合评比

10月

总决赛

泰安

整体展现大赛成果

(四)主要内容

1.云推介:“泰安广播电视台”、“泰安人社微信公众平台”、“信隆行招才引智直播平台”等官方媒体和网络直播平台召开新闻发布会暨启幕仪式,通过“ZOOM”远程会议系统邀请媒体记者和投资人。推介泰安及落户园区,发布大赛公告,明确参赛条件、报名渠道、赛制规则、奖励政策等,开展线上互动活动。

2.项目征集及初选:在全国范围征集项目进行初步筛选,确保参赛项目质量。主要分为市外高校、市内高校县市区及功能区:

①市内高校项目征集及初选:应邀参赛的市内高校,每个高校征集报名项目数量不限(不少于5个),均需要申报与核实。对参赛项目提供的材料,通过评审委员会线上打分方式,按一定比例筛选进入初赛。

②泰安市6县市区项目征集初选:应邀参赛的六个县市区,每个县市区征集报名项目数量不限(不少于5个),均需要申报与核实。对参赛项目提供的材料,通过评审委员会线上打分方式,按一定比例筛选进入初赛。

③市外高校项目征集及初选:应邀参赛的市外高校,线上赛路演项目征集报名项目数量不限(不少于10个),均需要申报与核实。对参赛项目提供的材料,通过评审委员会线上打分方式,按一定比例筛选晋级进入初赛。

3.市内高校(县市区)现场赛:每个参赛的高校(县市区),独立通过举行线下会议路演或评审的形式就项目进行遴选,参赛项目比选均采用“路演+评审”方式进行,项目路演时间为10分钟、互动答辩为5分钟,根据评委打分遴选1/3项目晋级行业复赛;市人社局相关单位、上海信隆行等代表对评选工作进行现场监督。

4.市外高校云路演:通过线上路演的方式就项目进行遴选,参赛项目均采用“路演+评审”方式进行,线上路演时间为10分钟、互动答辩为5分钟,根据评委打分遴选1/3项目晋级行业复赛;市人社局相关单位、上海信隆行等代表对评选工作进行现场监督。

5.赛前辅导:信隆行汇总晋级的参赛项目信息,对项目的《商业计划书》结合公司行业导师资源进行辅导,对路演材料进行梳理,对参赛者的路演技巧进行培训。

6.行业复赛:

时间:9—10月

参赛人员:市内、市外晋级选手;

参加人员:评委;泰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泰安高校相关负责人;

评委组成:设评委5名,其中专家评委2名(选一名担任组长)、信隆行评委1名、投资人评委2名;

比赛规则:项目路演+评委点评,每个项目15分钟,其中路演时间8分钟、评委互动问答时间7分钟,比赛结束评委合议、打分、投票,按票数取前6名晋级决赛路演。

主要内容:

项目按行业封闭式路演及评审;

评委合议、投票,按票数取前6名晋级决赛路演;

负责单位:上海信隆行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总决赛颁奖典礼:

时间:10

地点:山东泰安

七、奖项设置及相关政策

1.大赛设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由大赛组委会颁发奖金及荣誉证书。同时,大赛设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由大赛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

奖金设置:特等奖(1名)  奖励8万元

一等奖(1名)  奖励5万元

          二等奖(2名)  各奖励3万元

三等奖(3名)  各奖励1万元

优秀奖(4名)  各奖励0.5万元

2.对获得大赛特等奖、一、二、三等奖的选手及团队,可获得以下政策支持:

符合条件的获奖企业可给予最高 300 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获奖个人可给予最高 15 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支持,按有关规定给予贴息;

可免费参加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的创业培训项目;

推荐在泰安市内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园区落户,并享受有关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八、其他补充事项

1.大赛组成机构及形式

①大赛组委会。成立泰安市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大赛组委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泰安市人才交流中心,负责大赛各项赛事活动的统筹安排、组织协调、社会宣传、技术保障等工作。大赛筹备和举办期间,泰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http://rsj.taian.gov.cn/)为大赛官方发布平台。

②评审委员会。成立“泰安市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大赛评审重点关注项目的创新性、示范性和社会价值。大赛组委会拟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教育部“互联网+”大赛评委、高校经济管理专家、知名企业负责人、投融资机构负责人、社会经济服务组织专业人士组成大赛专家评审委员会。

③参赛报名。各县市区征集创业项目,由县市区人社局、功能区人力资源部统一汇总上报,市人社局组织专家对上报项目择优遴选进入复赛;各高校进行初审,指导参赛创业团队完善项目计划书,结合现场调研情况对项目进行评估,优先推荐创业积极性高、市场前景较好的创业团队和项目,参赛项目材料于915通过电子邮箱提交,邮件名称“XX(单位+项目名称,邮箱tacyds2020@163.com

评委会进行资格审查。大赛评委会对申报的参赛项目进行评审,对参赛者自身条件进行审核。若发现参赛项目不符合参赛条件或弄虚作假的,直接取消其参赛资格。若发现涉嫌侵权专利的项目,按国家法律法规处置。

⑤赛制形式。大赛为综合性赛事,按流程分为报名、初赛(云路演)、复赛、决赛四个阶段,按地域分为市内组、市外组两类。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功能区人力资源部、各高校负责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组织报名工作以及后续赛事的联系协调等工作。市级负责决赛的组织实施。

2.大赛宣传

①官方发布平台。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泰安广播电视台、泰安人社微信公众平台;京津冀、长三角、东三省高校公开宣传平台。

②录制大赛宣传片。录制大学生创业大赛宣传片,记录大赛复赛、决赛以及评委评审等赛事活动,加大赛事的宣传和推广力度。

③大赛录播。决赛通过宣传媒体录制播出,在泰安广播电视台媒体播放。

④在线直播宣传。通过信隆行一融网、“招才引智”系统等线上平台围绕大赛场景进行宣传,开通线上线下报名入口,并在一融网公众号、招才引智系统的直播功能,联合当地分公司的媒体进行赛前和赛事的解读。

⑤媒体宣传。在网络媒体、传统媒体、新媒体和自由媒体上主动发布大赛公告、大赛进度、大赛资讯等相关内容,重要赛程引入权威(具有高度影响力的)媒体同步跟踪。

⑥赛事互动。在大赛发布会以及决赛现场增加互动创新部分,即资助开发线上虚拟投资系统,并同步增加现场的科技元素。

、工作要求

(一)统一指导思想,加强组织领导。本次大赛是泰安市双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发挥就业创业工作牵头职能作用,推进双创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县市区人社局、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将大赛纳入高校就业创业工作总体计划统筹部署和推进,要切实加强对大赛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成立大赛组委会,并确定专门工作机构,落实相关工作人员,积极筹措大赛工作经费,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二)细化工作方案,做好统筹安排。各县市区人社局、各高校要按照大赛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大赛实施方案,细化工作计划和措施,保证大赛有序规范实施。要精心筹划、周密组织、搞好衔接、保证安全,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扎实做好大赛各阶段工作。

(三)发动新闻媒体,广泛开展宣传。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做好大赛各阶段宣传工作,重点关注参赛项目的社会价值和创业群体的社会贡献,努力扩大大赛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宣传效果。要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宣传大赛成果,特别是对优秀项目进行重点宣传推介,树立创业典型,落实扶持政策,搭建社会对接平台,促进项目落地生根、持续发展。

联系人:杜屹昂郑恒娟

联系电话:1582183152305388211925

邮箱:tacyds2020@163.com

 

附件: 1.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报名表

2.项目创业计划书

                         

                        202084       


附件1

大学生创业大赛参赛报名表

公司(项目)名称


负责人姓名


学校、专业、

毕业时间(团队)


家庭住址


电子邮箱


手机号


项目经营范围


指导教师姓名(选填)


所在单位


职务/职称


电话(手机)


团队

成员

资料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项目分工

所在学校、年级、专业





















项目简介(含项目介绍、技术领先性、商业模式、市场分析、财务状况、融资需求等):

 

 

 

指导教师意见(选填)

指导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所在学校意见(选填)

(盖  章)

年   月   日


附件2

 

项目创业计划书

 

一、申请人基本资料: 

联系人姓名:


院校(团队):


年级、专业:


电话(手机):


电子邮箱:

二、项目业务描述: 

项目的主营产业:

项目所针对的市场:

项目进展情况:

申请场所、基金的理由:

获得场所、基金支持后的具体安排:

三、产品或服务: 

项目的产品或服务:

产品和服务的用途和优点:

项目的竞争优势:

四、收入: 

介绍项目的收入来源:

预测收入的增长:

五、资本结构: 

项目资金筹集和使用情况:

项目融资方式:

基金使用的财务预算:

六、竞争情况及市场营销: 

分析现有和将来的竞争对手:

战胜竞争对手的方法:

对目标市场的营销计划: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084日印发

校核人:郑恒娟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