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来泰调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25 10:17 浏览次数:


9月24日,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省人社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夏鲁青一行7人,来泰安调研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情况。泰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宋洪银主持调研座谈会。副市长袁久党陪同现场调研。



上午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会上,调研组观看泰安市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专题汇报片,听取了我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总体开展情况,并与泰山区人社局、康平纳集团、山东泰山技师学院、石横特钢、如意科技、封禅大典6个单位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下午,调研组赴泰安技师学院、岱岳区就业办、泰山玻纤进行了实地调研。




张立新对泰安市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自去年人社部张纪南部长来泰调研以来,泰安市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高度重视,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做到了政府服务到位,政策落实规范,企业响应积极,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牢牢抓住企业职工培训这个重点,探索实施“双融双促”“四+”攻坚的推进思路,打通了企业技能人才培训全链条,实现了培训评价补贴不脱节;为全市1044家重点企业配备人社服务专员,深入企业推送政策、解读政策、宣传政策,这些做法都很值得推广复制。




张立新深入分析了人才评价制度改革面临的新形势,专账资金支出不快等现实问题,对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出明确要求。他要求,要用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这个小切口,通过政府专账资金补贴撬动,实现促进就业、扩大就业、稳定就业。一是要加大改革力度。积极适应人才评价制度改革的要求,将人才评价自主权交给企业和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凡是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全部放心放权,评价方式方法、发证范围,均由企业确定。将政府参与鉴定,转变为政府制定政策、监督、管理、服务。二是要用足用活政策。加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所有的企业知晓政策、享受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对以工代训补贴政策,要聚焦五大行业,做好企业认定,能补尽补。对企业技能人才培训和自主评价,要坚持一企一策,科学制定标准。通过用足用活政策,实现职工整体素质提升,企业降成本增效益。三是要优化服务流程。从企业和职工的需求出发,进一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领域流程再造,从成效着眼,从内部改起,进一步减材料、减手续、减环节,提高网办深度,让企业办事越简单越好。



夏鲁青要求,泰安市要认真贯彻落实张立新司长讲话精神,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再上新水平。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