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重实效,助力民工讨薪资
发布日期:2021-01-20 15:51 浏览次数:

多措并举重实效,助力民工讨薪资

 

——岱岳区人社局行政执法大队为民工讨薪工作纪实

 

2020年8月11日,青岛筑一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因拖欠77名劳动者工资115万元,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泰安市岱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大队按照上级指示,立即立案调查该案件,经过三个多月的深入调查,执法人员了解到该案件涉及人数较多,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较大,是一起恶意欠薪案件。鉴于此,岱岳区人社局立即召开工作联席会,明确调查主体方向,集中业务骨干力量,成立工作组,挂图作战、压茬推进,会同公安等部门对其开展联合惩戒行动,力争在最短时间内为民工讨回血汗钱。

根据调查的不断深入,岱岳区人社局行政执法大队依法对青岛筑一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下达了相关文书,要求该企业支付拖欠的民工工资。该企业起初以各种理由推脱,拒不执行支付工资的决定。该企业的拖而不付的行为既对农民工造成了伤害,又助长了企业的不正之风。

为有效打击这种恶意欠薪行为,岱岳区人社局启动联合办案机制,积极同公安部门对接,于2020年1月13日,以“拒不执行劳动报酬罪”将该案件移送至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立案处理。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高度重视,立即抽调专人负责此案,多次派人到该企业注册地青岛进行调查,并通过银行、不动产等各种途径调查企业实际还款能力,基本掌握了其有一定偿还能力的依据。据此,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分局依法向检察机关移交青岛筑一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恶意欠薪案。该案件于2020年9月29日被岱岳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截至2020年11月26日,青岛筑一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已按还款计划提前支付了所有工人工资共计115万元。

至此,该案得到圆满解决,77位工人最终拿到了期盼已久的血汗钱。

据悉,2020年8月11日,岱岳区人社局依法将青岛筑一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将通过“信用中国”等网站予以公开曝光。

 

【拓展阅读】

临近年底,农民工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一年来辛辛苦苦赚的钱能否按时拿到。近年来,各级政府通过专项活动,开展清理拖欠工资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例如,有的地方政府动用财政资金或其他资金预先垫付被拖欠的工资,事后难以追偿,形成“企业逃薪,政府买单”的恶性局面,产生了许多不良影响。同时,由于劳动行政主管部门在处理欠薪纠纷中受执法权的限制,措施不足,力度不够,导致清欠工资的工作形成了“年年清,年年欠”的局面。

针对农民工索要劳动报酬难的问题,岱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执法大队将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连环组合高压打击恶意欠薪行动,为农民工顺利拿到血汗钱保驾护航。

 

          供稿:岱岳区人社局行政执法大队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