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立体传播矩阵 推动政策“破壁出圈 ”——山东省人社系统扎实开展“社保政策你我他”宣传解读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23 10:37 浏览次数:

社会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兜底性制度安排,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老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社保政策专业性强、体系复杂,部分群众参保意识不强,少数人仍未享受到社保改革红利……如何让晦涩难懂的社保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双过亿”的省份,山东省亟待破题。

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山东省人社厅紧盯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全省范围内,面向企业、面向参保人员、面向基层经办服务人员,紧扣当前社会保险领域难点、堵点,打造立体式传播矩阵,开展“社保政策你我他”起底式集中宣传解读活动,彻底打通社保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取得显著成效。


统筹资源、高效联动

变宣传“盆景”为“风景”

“小孩人挺好,就是没社保,没社保我不同意这门婚事。”

“阿姨您说得对,我应该给未来加一份保障,我现在就打电话问问12333。”

以上对话是山东省人社厅推出的“社保小剧场”中的一幕。面对咄咄逼人的“准岳母”,职业是网络作家的主人公,马上咨询并办理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要想把丈母娘哄得好,灵活就业也要参保。”诙谐有趣的剧情,伴随着12333工作人员的讲解,让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更加入脑入心。

这是山东省人社系统创新开展“社保政策你我他”集中宣传解读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山东省人社厅创新推出“社保小剧场”栏目,全部由厅内员工拍摄短视频,作品浏览量超100万次。

今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后,山东省人社厅党组第一时间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决定以社保政策宣传解读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参保质效,推动社保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不足两个月,相关文件新鲜“出炉”。4月22日,山东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开展社保政策集中宣传解读活动的通知,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

在省本级,山东建立新闻宣传推进机制,建成新闻发布厅,统一宣传口径,打造社保政策宣传解读中枢。在全系统,山东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工作格局,将宣传解读活动纳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评价体系,全力调动各地积极性,推动社保政策“四个进入”(进单位、进村居、进家庭、进人心),形成步调一致、高效联动的宣传声势。

“山东省人社部门坚持‘线上线下、系统内外、城市乡村’三个结合,将过去的社保宣传小盆景,转变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大风景,让政策宣传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山东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复东介绍。

——聚焦群众关切。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瞄准群众关心关注的参保缴费、待遇计发、转移接续等热点社保政策,组织编写政策问答、典型案例220余个,精准宣传,靶向解读,让群众准确了解政策、全面掌握政策、科学用好政策,真正让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益。

——聚焦综合质效。将“社保政策你我他”宣传解读活动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人社干部走流程”、“社保政策找人”专项行动相结合,对社保业务进行“全流程”检验,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流程,确保工作落实落地。

——聚焦精准宣传。依托各级政务咨询平台、服务热线,准确解答政策,解决实际问题。发挥社保经办机构分布广、直接面向群众的优势,开展“面对面”宣传解读,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


多元供给、靶向解读

起底式宣传 构建传播矩阵

如何让更多社保政策“破壁出圈”?够多元,够深入,够独特,才能喊得响亮。

在重视传统媒体和社保平台宣传的同时,山东省人社系统积极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手机APP、抖音等渠道,推出山东人社“周四在线”新品牌,打造立体式社保政策宣传格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准确解读政策。

宣传“战鼓”一擂响,各地市人社部门当仁不让,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

济宁市将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工伤保险进企业、居民养老保险进社区(村居)等主题分布到全年各月,实现“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

“孩子想买个以后能领得多点的养老保险,一直也不知道怎么买。你们来了,我得好好问问。”

“我们就是来给大伙送社保政策的,如果您的孩子年纪不大,有能力按灵活就业人员缴养老保险,就能跟单位职工一样办退休,领的养老金就相对高。”

这是在微山岛的一个渔船上,济宁市微山县社保宣传员与渔民的对话。微山岛四面环水,岛上居民多数以打渔为生,有的长期生活在船上。为了方便岛上居民和船上渔民更好地了解社保政策,今年5月,微山县人社局将“社保直通车”开上了微山岛,给他们送去了社保政策,并指导他们使用电子社保卡,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社保业务。

威海举办了“社保政策你我他”集中解读暨社会保险法实施十周年主题宣传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对社保政策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解读。聊城积极开展现场走访,结合民情书记“三遍访”活动现场进行政策宣传。潍坊组织党员干部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在市人民广场开展了政府开放月暨“社保政策你我他”宣传志愿服务活动。

除了丰富的线下宣传活动,线上宣传同样生动有趣。

济南创新推出“AI播社保”“壹保有华说”等形式新颖的视频播报,“社保助教珊珊”“就业听超话”等人社网红主播网上开课在线答疑。

淄博打造融媒体宣传矩阵,利用宣讲团、公交、抖音、直播等形式开展宣传,其中,“温暖淄博人社”视频号每期内容幽默之余,政策知识干货十足,节目圈粉无数。

枣庄人社微信公众号推出“养老小课堂”、“社保日历”宣传栏目,通过每天一条政策的方式,提高社保政策的传播度和受众度。

“群众需要知道什么,我们就宣传什么;群众喜欢什么形式,我们就以什么形式宣传;对群众有利、对制度有益的,我们就重点着力宣传。”山东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处长李士功表示。


提质增效、参保扩面

打通社保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坚持宣传工作和经办提升相结合,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这是开展“社保政策你我他”集中宣传解读活动的题中应有之义和落脚点。

日前,东营市垦利街道扶贫帮扶责任人到左一村刘国家中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宣传卡”时告知本人,2021年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300元缴费档次并享受60元缴费补贴。

“我没有申请就给我代缴了吗?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刘国说,多亏了工作人员上门宣传,他才了解到政府送到心坎上的好政策。

在东营,“免申即办”已成为该市社保工作一张名片。通过“面对面”政策宣传,广泛发放社会保险政策宣传资料,人社部门让这项政策红利惠及更多普通百姓,实现群体全覆盖、政策真知晓。

5月15日,滨州市人社局在滨州魏桥科技工业园举行了“社保政策你我他 社保为民惠万家”进企业宣讲活动,工作人员现场宣传讲解社保政策,并办理了社保卡业务。

“社保政策进企业活动来到我们公司,让我们广大工友了解了很多社保政策,同时金融部门给我们提供了移动金融服务车,为我们激活社保卡的金融业务提供了方便。”滨州魏桥科技工业园有限公司职员马艳美说。

做大保障盘子,全民共享社保。“通过‘社保政策你我他’的起底式宣传,短时间内形成了高效联动的宣传解读声势,打通社保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让群众‘明白’参保,‘明白’享受待遇,‘明白’办理社保业务的目的。”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梅建华表示。

据统计,在近年来社保业务咨询量持续增加的情况下,活动开展以来,省厅社保政策业务咨询量同比下降10%。

与此同时,山东省开展“社保政策找人”专项行动,促进参保扩面。依托全民参保登记大数据,精准筛查出中断缴费、参保未缴费、应保未参保三部分数据,推送到市县各级社保机构,通过“政策找人”、信息推送、上门服务等途径,开展“点对点”政策宣传解读服务,鼓励引导群众参保缴费。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人社干部走流程”等活动,山东还创新开展“政策流程提升”行动,检验社保业务各环节,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瞄准短板、弱项、难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不断完善制度体系。

活动开展以来,山东省群众参保缴费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登记参保人数、断保接续社保关系人数有较大幅度提升。截至10月底,全省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净增162.2万人,大幅高于去年和前年同期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3297.7亿元,同比增长42.3%。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