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行企业社保就业劳动关系一件事综合服务暨“三口合一”服务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31 09:57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徂汶景区人力资源部,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各参保企业:

为落实好学党史办实事和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要求,全面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在前期实现企业就业登记和社会保险登记合并办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减少办事环节、精简办事材料、提升办事效率,全面提升人社服务质效,现就实行企业社保就业劳动关系一件事综合服务暨“三口合一”服务(以下简称“三口合一”)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三口合一”服务范围

(一)单位登记

1.新开户登记。新开办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时,同步完成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和单位就业登记,并推送劳动关系管理信息系统同步完成单位劳动用工备案立户登记,无需企业二次申报,完全实现“无感”“主动”服务,并自动开通人社局网上服务大厅账号。

2.注销登记。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注销登记时,同步推送到社会保险管理系统和就业系统。社保经办机构进行缴费情况审核,符合条件的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注销,并推送给劳动关系管理信息系统完成单位注销。就业系统经审核完成单位状态变更。

(二)“三口合一”办理增(减)员

将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登记三项业务办理,合并为“一个入口”,企业通过“一个入口、一次登录、一套流程”实现“一体化办理”。

二、“三口合一”服务渠道

(一)线上办理

企业登录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http://rsj.taian.gov.cn),使用“单位网上服务—单位办事—单位申报”功能,完成用户名、密码验证后,使用“社会保险—参保缴费申报—三口合一业务办理入口”实现单位线上就业登记、社会保险登记、劳动用工备案登记一体化办理。

后台系统已初步根据企业相关信息(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单位名称等)进行了三项业务系统的单位信息绑定,如未能匹配相关信息,企业可应用“三口合一业务办理入口”右上角“绑定主体”功能进行三项业务系统的单位信息绑定。

为保障工作连续性,原“就业社保同步登记”(两口合一)模块并行至2021年11月底,自2021年12月1日起,只保留“三口合一业务办理入口”。

(二)窗口(线下)办理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综合柜员窗口现场(线下)办理的,整合职工就业(失业)登记、社保增员(减员)申报和劳动用工备案(新订、续订、变更、解除终止)业务流程和相关材料(表格),实现企业(职工)在一个窗口、填报一张表格就可一次性办结三项登记(申报)业务。

(三)人社专员代办服务

按照人社专员服务制度,由包保联系企业的人社专员代办相关就业登记、社保申报、劳动用工备案登记等相关业务。

三、健全工作推进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继就业登记和社保登记合并办理到推进企业三项服务一口办理,是改善我市营商环境和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风建设一项深入举措,各科室、局属单位和县市区要继续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抓好统筹规划,坚持和落实牵头部门、责任人制度,切实提升服务成效,把好事办好。

(二)完善内部协作。企业办理“三口合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处于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总入口”环节。根据“无感服务”思维,“三口合一”沿用了人社局网办大厅原入口和登录方式(不改变地址和登录用户名、密码),社保经办机构要做好“三口合一”企业入口功能的宣传和解释,确保企业认同“三口合一”,会用“三口合一”。

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劳动关系管理部门要总结利用好原“两口合一”的工作经验,协同“三口合一”服务深入推进;要加大对三项业务合并办理工作的宣传,帮助企业做好三个业务系统单位信息绑定,加深就业登记和劳动用工备案业务影响的广度和深度,多渠道推送惠企政策和便民举措,不断提升企业和职工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各级人社大厅综合管理机构要完成窗口(线下)服务流程更新,按照新的“三口合一”表格样式,指导、培训和监督人社综合柜员一次性为企业、职工提供“三口合一”服务。

信息化管理机构要做好技术保障和专业化的服务,协同业务部门规范、精简业务流程,收集整理业务更新需求,做好“三口合一”的系统完善和运行成效的持续监测。

(三)加强业务培训。系统上线前后,将安排对各级业务经办人员、人社专员及12333工作人员的专题培训,确保每名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三口合一”经办规程,以达到服务的精准和成效。

(四)持续深入宣传。各科室、局属单位、县市区要按照“提升公共就业服务助力提升营商环境发展”活动要求,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及“两微一端”等各类渠道,大力宣传“三口合一”流程和模式,使这项惠企便利措施深入各类用人单位和职工群众,共同营造良性的工作氛围。

“三口合一”服务推进中的有关问题,请及时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联系人: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科  王萍,6998136 

市社保中心个人账户管理科 刘桐宇,6988839

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李超,6718068

市社保中心社保卡管理服务科 杨光,6990769

附件:企业就业社保劳动关系“三口合一”增(减)员表.docx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