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央视报道:泰安市暖心服务 就地过年留岗位
发布日期:2021-02-10 10:13 浏览次数:

近日,泰安市人社局多举措“稳岗留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大众日报》《山东人社》等省以上媒体报道。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不单单是一个节日,更是一次情感的履约,一次乡愁的慰藉。

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泰安等多地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来泰安工作一年多的河北衡水市小伙子李肖积极响应政府倡议,一家人留在了泰安过年。不仅如此,他还在放假期间依托市人社局“稳岗留工”专项服务,找到了兼职工作,为自己在外的首个春节增添了一份特殊的意义。



过年不回家

外地小伙通过政府平台寻到兼职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美团外卖的订单量也一天比一天多。3日上午10时30分,一天的第一个订单高峰期就要到来,在美团万达站,外卖员一个个行色匆匆,站内电视上正循环播放着“就地过年”的宣传片。李肖从旁边走过,匆匆瞥了一眼,对于宣传片里的内容,作为同样留泰工作的外地人,他有着同样的感受。



今年31岁的李肖一年前和妻子来到泰安在一家化妆品公司工作,期间把两个孩子连同母亲一起接到了泰安。原本一家五口打算早早回老家与父亲一起过年,结果疫情致使回家的计划取消了。“从河北疫情严重时,我们就已经决定不回去过年了。来回一趟不仅自己麻烦,也是给政府添麻烦。”自从回家过年计划取消后,为了补贴家用,李肖打算在假期找一份兼职。“我妻子看到人社局发布的招聘信息,觉得时间自由,待遇也不错,就让我来试试。上岗一周,现在每天接单30多个,一天能赚150来块钱。过年期间,还有各种补贴和福利,能让我们一家在泰安过一个舒心的春节,年味儿一点也不会少。”李肖说,对于过年没有回老家的遗憾,他们一家已经商量好了,待清明节假期时再一起回家。



“春节期间,万达商圈订单量还是比较多的,根据公司预估,按照去年运力安排是不够的。我们通过人社局发起的‘稳岗留工’专项服务,临时招募了十多位兼职骑手,填补了我们的运力缺口,减轻了一定压力。”美团万达站站长李振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提出“过年不回家,今年我在岗”的倡议,并推出了多重大礼,不仅有留岗奖励、返岗奖励、值班补贴等各种现金奖励,还有春节暖心礼包。公司通过各类激励政策,让辛苦奔波在路上的骑手们过一个暖心年。




为留岗员工发出“新春红包+培训礼包”

实惠又实用

每人现金补助1000元,花生油2桶、大米2袋、面粉1袋、鸡蛋1箱,酒精、口罩、消毒用品……为了有效保证疫情防控措施安全到位,积极响应政府少流动,就地过节的号召,山东晨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建议异地员工,留泰就地过年,以网络过年的形式和家人度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来自河南开封的员工闫海英是公司一名普通的水表操作工,来泰安工作三年了,提起选择留泰过年,她说:“公司给我们这些外地留泰的员工安排了专门的宿舍,年三十我们部门经理还会陪我们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虽然没法回河南与家里老人孩子团聚,但有公司的家人一起过年,也很温暖。”为了充实留岗员工的假期生活,公司还为员工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培训礼包”。公司办公室主任施紫峰介绍,“16天假期,我们安排了4天时间通过在线授课的方式,开展针对性的岗位技能提升培训。”



与山东晨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样,新泰银座商城、山东春潮集团、特变电工山东鲁能泰山电缆有限公司、山东泰山生力源玻璃有限公司等也都通过发放各类补贴,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企过年。同时也积极响应市人社局“迎新春 稳岗留工送培训”行动,对调休不歇班和留岗职工提供精准化、针对性培训服务,努力实现“留岗一人、培训一人”。东平瑞星集团为不同工种、不同岗位的员工制定个性化的线上培训课程,充实春节期间留泰务工人员的学习生活,为企业员工节后复工提供技术保障。


泰安人社“1234”服务机制

助力企业稳岗运营

按照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要求,泰安市人社局为全市1044家重点企业、1945家中小企业明确人社服务专员370名,主动了解用工需求、培训需求和服务建议,实现人社政策推送、帮助企业招工用工等方面与企业的实时对接、精准对接。将人社服务专员收集的用工、培训需求形成台账,按需对接,为企业群众提供“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静默服务。泰安人社创新推出线上“人社政策面对面”视频解读12期和“人社政策云端面对面”直播5期,累计24.2万人次收看。在全省首创“入企直播招聘”,举办25期吸引375万人次观看。依托大数据技术广泛开展“政策找人”,精准匹配符合政策的企业,通过“不见面服务”,为4102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38亿元。发布“致全市农民工兄弟们的一封信”,畅通网上、掌上、电话维权渠道,创新推出劳动监察“五零”服务,通过在线受理,妥善处置复工时间、假期工资支付、复工复产争议纠纷等方面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4600余次。



为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企业用工保障和人社服务,市人社局建立“1234”服务工作机制,成立一个专班,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统领“稳岗留工”专项服务行动,开展外地农民工调查统计,摸清返乡农民工和留泰外地务工人员两个底数;实施服务专员服务企业、就业形势监测和留泰务工人员困难应急处置三项措施;全面落实走访慰问、政策宣讲、岗位培训和维权保障四项服务。春节前后,聚焦外地留泰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组织“网上春风送岗”活动,通过掌上招聘、直播招聘、网上招聘、现场招聘等形式提供更多岗位选择,方便节后返岗复工。同时,依托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送“政策包”灵活解读各类人社政策;推送“岗位包”把线下招聘会搬到“线上”;推送“服务包”集合所有在线办理服务;推送“名片包”公布最新联系方式和值班电话,让外地务工人员安心留泰过年,让企业正常平稳生产。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