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事故现场,如何对伤员的伤情进行评估判断?
发布日期:2021-08-30 11:09 浏览次数:

伤病者的意识、呼吸、瞳孔等表象,是判断伤势轻重的重要标志。

(1)意识

先判断伤员神志是否清醒。在呼唤、轻拍、推动时,伤员会睁眼或有肢体运动等其他反应,表明伤员有意识。如伤员对上述剌激无反应,则表明意识丧失,已陷入危重状态。伤员突然倒地,然后呼之不应,情况多为严重。

(2)气道

呼吸必要的条件是保持气道畅通。如伤员有反应但不能说话、不能咳嗽、憋气,可能存在气道梗阻,必须立即检查和清除,如进行侧卧位和清除口腔异物等。

(3)呼吸

评估呼吸。正常人每分钟呼吸12~18次,危重伤员呼吸变快、变浅乃至不规则,呈叹息状。在气道畅通后,对元反应的伤员进行呼吸检查,如伤员呼吸停止,应保持气道通畅,立即施行人工呼吸。

(4)循环体征

在检查伤员意识、气道、呼吸之后,应对伤员的循环体征进行检查。

可以通过检查循环的体征如呼吸、咳嗽、运动、皮肤颜色、脉搏情况来进行判断。

成人正常心跳每分钟60~80次。

呼吸停止,心跳随之停止;或者心跳停止,呼吸也随之停止。心跳呼吸儿乎同时停止也是常见的。

心跳在于腕处的描动脉、颈部的颈动脉较易触到。

心律失常,以及严重的创伤或大失血时,心跳或加快,超过每分钟100次;或减慢,每分钟40~50次;或不规则,忽快忽慢,忽强忽弱,均为心脏呼救的信号,都应引起重视。

如伤员面色苍白或青紫,口唇、指甲发绍,皮肤发冷等.可以知道皮肤循环和氧代谢情况不佳。

(5)睦孔反应

眼睛的瞳孔又称“瞳仁”,位于黑眼球中央。正常时双眼的瞳孔是等大圆形的,遇剖强光能迅速缩小,很快又回到原状。用手电筒突然照射一下瞳孔即可观察到瞳孔的反。应当伤员脑部受伤、脑出血、严重药物中毒时,瞳孔可能缩小为针尖大小,也可能扩大到黑眼球边缘,对光线不起反应或反应迟钝。有时因为出现脑水肿或脑捕,使双眼瞳孔一大一小。瞳孔的变化表示脑病变的严重性。

当完成现场评估后,再对伤员的头部、颈部、胸部、腹部、盆腔和脊柱、四肢进行检查,看有元开放性损伤、骨折畸形、触痛、肿胀等体征,以有助于对伤员的病情判断。

还要注意伤员的总体情况,如表情淡漠不语、冷汗口渴、呼吸急促、肢体不能活动等现象为病’情危重的表现;对外伤伤员应观察神志不清程度,呼吸次数和强弱,脉搏次数和强弱;注意检查有无活动性出血,如有,立即止血。严重的胸腹部损伤容易引起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