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现场止血方法有哪些?
发布日期:2021-08-30 11:15 浏览次数:

外伤出血分为内出血和外出血。内出血主要到医院救治,外出血是现场急救重点。理论上将出血分为动脉出血、静脉出血、毛细血管出血。动脉出血时,血色鲜红,有搏动、量多、速度快;静脉出血时,血色暗红,缓慢流出;毛细血管出血时,血色鲜红,慢慢渗出。若当时能鉴别,对选择止血方法有重要价值,但有时受现场的光线等条件的限制,往往难以区分。

现场止血术常用的有五种,使用时要根据具体情况,可选其中的一种,也可以把几种止血法结合,一起应用。以达到最快、最有效、最安全的止血目的。

(1)指压动脉止血法

适用于头部和四肢某些部位的大出血。方法为用手指压迫伤口近心端动脉,将动脉压向深部的骨头,阻断血液流通。这是二种不要任何器械、简便、有效的止血方法,但因为止血时间短暂,常需要与其他方法结合进行。

①头面部指压动脉止血法

a.指压颗浅动脉,适用于一侧头顶、额部、颠部的外伤大出血。在伤侧耳前,用一只手的拇指对准下颁关节压迫颠浅动脉,另一只手固定伤员头部。

b.指压面动脉,适用于面部外伤大出血,用一只手的拇指和食指或拇指和中指分别压迫双侧下顿角前约1厘米的凹陷处,阻断面动脉血流。因为面动脉在面部有许多小支相互吻舍,所以必须压迫双侧。

c.指压耳后动脉,适用于一侧耳后外伤大出血.用一只手的拇指压迫伤侧耳后乳突下凹陷处,阻断耳后动脉血流,另一只手固定伤员头部。

d.指压枕动脉,适用于一侧头后枕骨附近外伤大出.血用一只手的四指压迫耳后与枕骨粗隆之间的凹陷处,阻断枕动脉的血流,另一只手固定伤员头部。

②四肢指压动脉止血法

a.指压肢动脉,适用于-侧肘关节以下部位的外伤大出血。用一只手的拇指压迫上臂中段内侧,阻断脏动脉血流,另一只于固定伤员手臂。

b.指压挠、尺动脉,适用于手部大出血。指分别压迫伤侧手腕两侧的挠动脉和尺动脉,阻断血流。因为挠动脉和尺动脉在手掌部有广泛吻合支。所以,必须同时压迫双侧。

C.指压指(趾)动脉,适用于手指(脚趾)大出血,用拇指和食指分别压迫于指(脚趾)两侧的(趾)动脉,阻断血流。

d.指压股动脉,适用于一侧下肢的大出血,用两手的拇指用力压迫伤肢腹股沟中点稍下方的股动脉,阻断股动脉血流。伤员应该处于坐位或卧位。

e.指压腔前、后动脉,适用于一侧脚的大出血,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别压迫伤脚足背中部搏动的腔前动脉及足跟与内躁之间的腔后动脉。

(2)直接压迫止血法

适用于较小伤口的出血。用元菌纱布直接压迫伤口处,压迫约10分钟。

(3)加压包扎止血法

适用于各种伤口,是一种比较可靠的非手术止血法。先用无菌纱布覆盖压迫伤口,再用二角巾或绷带用力包扎,包扎范围应该比伤口稍大。这是一种目前最常用的止血方法,在没有无菌纱布时,可使用消毒卫生巾或餐巾等代替。

(4)填塞止血法

适用于较大而深的伤口,先用慑子夹住无菌纱布塞人伤口内。如一块纱布小,止不住出血,可再加纱布,最后用绷带或三角巾绕至对侧根部包扎固定。

(5)止血带止血法

止血带止血法只适用于四肢大出血,其他止血法不能止血时才用此法。止血带有橡皮止血带(橡皮条和橡皮带)、气性止血带(如血压计袖带)和布制止血带。其操作方法各不相同。

①橡皮止血带

左手在离带端约10厘米处由拇指、食指和中指紧握,使手背向下放在扎止血带的部位,右于持带中段绕伤肢一圈半,然后把带塞入左手的食指与中指之间,左手的食指与中指紧夹一段止血带向下牵拉,使之钩成一个活结,外观呈A字形。

②布制止血带将三角巾折成带状或将其他布带绕伤肢一圈,打个蝴蝶结;取一根小棒穿在布带圈内,提起小棒拉紧,将小棒依顺时针方向绞紧,将绞棒一端插入蝴蝶结环内,最后拉紧活结并与另一头打结固定。

③气性止血带常使用血压计袖带,操作方法比较简单,只要把袖带绕在扎止血带的部位,然后打气至伤口停止出血。

④使用止血带的注意事项

a.部位。上臂外伤大出血应扎在上臂上1/3处,前臂或于大出血应扎在上臂下处,不能扎在上臂的中1/3处,因该处神经走行贴近肱骨,易被损伤。下肢外伤大出血应扎在股骨中下的交界处。

b.衬垫。使用止血带的部位应该有衬垫,否则会损伤皮肤。止血带可扎在衣服外面,把衣服当衬垫。

C.松紧度。应以出血停止、远端摸不到脉搏为合。适过松达不到止血日的,过紧会损伤组织。

d.时间。一般不应超过5小时,原则上每小时要放松1次,放松时间为1~2分钟。

e.标记。使用止血带者应有明显标记贴在前额或胸前易发现部位,写明时间。如立即送往医院,可以不写标记。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