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用绷带如何对伤口进行包扎?
发布日期:2021-08-30 11:16 浏览次数:

包扎的目的是保护伤口、减少污染、固定敷料和帮助止血。常用绷带和三角巾。无论何种包扎法,均要求达到包好后固定不移动和松紧适度,并尽量注意无菌操作。

绷带法有环形包扎法,螺旋及螺旋反折包扎法,“8”字形包扎法和头顶双绷带包扎法等。包扎时要掌握好“三点一走行”,即绷带的起点、止血、着力点(多在伤处)和行走方向的顺序,以达到既牢固又不能太紧。先在创口覆盖无菌纱布,然后从伤口低处向上,左右缠绕。包扎伤臂或伤腿时,要尽量设法暴露手指尖或脚趾尖,以便观察血液循环。由于绷带用于胸、腹、臀、会阴等部位效果不好,容易滑脱,所以绷带包扎一般用于四肢和头部伤。

(1)环形包扎法

绷带卷放在需要包扎位置稍上方,第一圈作稍斜缠绕,第二、三圈做环行缠绕,并将第一圈斜出的绷带带角压子环行圈内,然后重复缠绕,最后在绷带尾端撕开打结固定或用别针、胶布将尾部固定。

(2)螺旋形包扎法

先环行包扎数圈,然后将绷带渐渐地斜旋上升缠绕,每圈盖过前圈的1/3至2/3成螺旋状。

(3)螺旋反折包扎法

先做两圈环行固定,再做螺旋形包扎,待到渐粗处,一于拇指按住绷带上面,另一手将绷带自此点反折向下,此时绷带上缘变成下缘。后圈覆盖前圈1/3至2/30此法主要用于粗细不等的四肢如前臂、小腿或大腿等。

(4)头顶双绷带包扎法

将两条绷带连在二起,打结处包在头后部,分别经耳上向前于额部中央交叉。然后,第一条绷带经头顶到枕部,第二条绷带反折绕回到枕部,并压住第一条绷带。第一条绷带再从枕部经头顶到额部,第二条则从枕部绕到额部,又将第一条压住。如此来回缠绕,形成帽状。

(5)8字形包扎法

适用于四肢各关节处的包扎。于关节上下将绷带一圈向上、一圈向下做8字形来回缠绕例如,锁骨骨折的包扎。目前已经有专门的锁骨固定带可直接应用。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