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用三角巾如何对伤口进行包扎?
发布日期:2021-08-30 11:19 浏览次数:

三角巾制作简单、方便,分为普通三角巾和带形、燕尾式三角巾,包扎时操作简捷,且几乎能适应全身各个部位。目前军用的急救包,体积小(仅一块普通肥皂大小),能防水,其内包括一块无菌普通三角巾和加厚的无菌敷料,使用十分方便,建议推广使用。

(1)三角巾的头面部包扎法

①三角巾风帽式包扎法。适用于包扎头顶部和两侧面、枕部的外伤。先将消毒纱布覆盖在伤口上,将三角巾顶角打结放在前额正中,在底边的中点打结放在枕部,然后两手拉住两底角向下顿包住并交叉,再绕到颈后的枕部打结。

②三角巾帽式包扎法。先用无菌纱布覆盖伤口,然后把三角巾底边的正中点放在伤员眉间上部,顶角经头顶拉到脑后枕部,再将两底角在枕部交叉返回到额部中央打结,最后拉紧顶角并反折塞在枕部交叉处。

③三角巾面具式包扎法。适用于颜面部较大范的围伤口,如面部烧伤或较广泛的软组织伤。方法是把兰角巾一折为二,顶角打结放在头顶正中,两手拉住底角罩住面部,然后两底角拉向枕部交叉,最后在前额部打结。在眼、鼻和口处提起三角巾剪成小孔。

④单眼三角巾包扎法。将三角巾折成带状,其上1/3处盖住伤眼,下2/3从耳下端绕经枕部向健侧耳上额部并压上上端带巾,再绕经伤侧耳上,枕部至健侧耳上与带巾另一端在健耳上打结固定。

⑤双眼三角巾包扎法。将无菌纱布覆盖在伤眼上,用带形三角巾从头后部拉向前从眼部交叉,再绕向枕下部打结固定。

⑥下顿、耳部、前额或颗部小范围伤口兰角巾包扎法。先将无菌纱布覆盖在伤部,将带形三角巾放在下顿处,两手持带巾两底角经双耳分别向上提,长的一端绕头顶与短的-端在颜部交叉,然后将短端经枕部、对侧耳上至颖侧与长端打结固定。

(2)胸背部三角巾包扎法

三角巾底边向下,绕过胸部以后在背后打结,其顶角放在伤侧肩上,系带穿过三角巾底边并打结固定。如为背部受伤,包扎方向相同,只要在前后面交换位置即。可若为锁骨骨折,则用两条带形兰角巾分别包绕两个肩关节,在后背打结固定,再将三角巾的底角向背后拉紧,在两肩过度后张的情况下,在背部打结。

(3)上肢三角巾包扎法

先将三角巾平铺子伤员胸前,顶角对着肘关节稍外侧,与肘部平行,屈曲伤肢,并压住三角巾,然后将三角巾下端提起,两端绕到颈后打结。顶角反折用别针扣住。

(4)肩部三角巾包扎法

先将三角巾放在伤侧肩上,顶角朝下,两底角拉至对侧腋下打结,然后急救者一手持三角巾底边中点,另一手持顶角,将三角巾提起拉紧,再将三角巾底边中点由前向下、向肩后包绕,最后顶角与三角巾底边中点于腋窝处打结固定。

(5)腋窝三角巾包扎法

先在伤侧腋窝下垫上消毒纱布,带巾中间压住敷料,并将带巾两端向上提,于肩部交叉,并经胸背部斜向对侧腋下打结。

(6)下腹及会阴部三角巾包扎法

将三角巾底边包绕腰部打结,顶角兜住会阴部在臀部打结固定。或将两条三角巾顶角打结,连接结放在病人腰部正中,上面两端围腰打结,下面两端分别缠绕两大腿根部并与相对底边打结。

(7)残肢三角巾包扎法

残肢先用无菌纱布包裹将三角巾铺平,残肢放在三角巾上,使其对着顶角,并将顶角反折覆盖残肢,再将三角巾底角交叉,绕肢打结。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