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人社字〔2021〕28号关于实行企业就业登记和社会保险登记合并办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9 11:17 浏览次数:


                                                             

  关于实行企业就业登记和社会保险登记

合并办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徂汶景区人力资源部,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各企业:

为全面深化“放管服”和“一次办好”改革要求,结合“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要求,在劳动关系登记与就业登记实现“两口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简化企业、职工办事流程,持续提升就业、社保服务满意度,逐步打造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相关公共服务事项“三口合一”、一体化办理,现对实行企业就业登记和社会保险登记合并办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如下:

一、合并办理的事项范围

(一)单位登记

新开办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时,同步完成社会保险参保登记(立户),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实时获取社会保险登记信息同步完成现企业单位就业登记(立户),无需企业二次申报,实现“无感”“主动”服务,并将就业登记(立户)结果反馈给企业,指导其继续依法办理职工就业登记、签订劳动合同和职工参保申报。

(二)职工就业(失业)登记和社保增员(减员)申报

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办理职工就业(失业)登记并履行劳动合同签订(解除)手续是社保增员(减员)申报的前提和必备程序。企业、职工在办理社会保险增员(减员)申报的同时,应同步办理职工就业(失业)登记,所需材料一次提交,一口受理。

二、合并办理的渠道

(一)线上办理

将原需通过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单位网上服务大厅、山东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上服务大厅、“泰安人社”微信小程序多个网上入口办理,逐步整合为一个网办入口和一个掌上服务渠道,即局网办服务大厅(新)和“泰安人社”微信公众号,并适时融合公共就业“双创”平台泰山集结号服务功能,实现一次登录,共享应用和服务。

试运行阶段,企业通过原网上服务大厅一次性提报相关材料(增加补充字段),社保经办机构即时审核社保增员(减员)业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根据社保申报数据,线下匹配就业登记和劳动关系“二口合一”数据,完成职工就业登记业务。

提升阶段,人社“就业劳动关系社保”一件事综合服务平台暨“三口合一”系统改造后,实现线上一次申报、分工审核、数据共享、一次办结。

(二)窗口(线下)办理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综合柜员窗口现场(线下)办理的,整合职工就业(失业)登记和社保增员(减员)申报业务流程和相关材料(表格),实现企业(职工)在一个窗口、填报一张表格就可一次性办结两项登记(申报)业务。

(三)人社专员代办服务

按照人社专员服务制度,由包保联系企业的人社专员代办相关就业登记、社保申报等相关业务。

(四)其他渠道

泰安人社微信小程序及其他便捷渠道。

三、健全工作推进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企业就业登记和社会保险登记业务合并办理是改善我市营商环境和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行风建设一项核心举措,各科室、局属单位和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规划,落实好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形成内部合力,切实抓出成效。

(二)明确各方职责。企业就业登记和社会保险登记合并办理及最终实现“多口合一”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借鉴就业登记和劳动关系“两口合一”的经验,继续精简业务流程和相关材料,加大就业登记和社保登记合并办理工作的宣传,多渠道推送就业登记服务举措,加深就业登记业务影响的广度和深度,使广大企业和职工透彻理解合并办理的精简和已“无感”享受到的服务,提升企业和职工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各级人社大厅综合管理机构在试运行期间要完成更新窗口(线下)服务流程和合并办理表格等申报材料任务,指导、培训和监督人社综合柜员一次性为企业、职工提供就业登记和社保申报服务。

信息化管理机构要做好技术保障和专业化的服务,协同业务部门规范、精简业务流程,指导其完成多口合一需求整理和信息化项目申报、招标等工作,督促合作商尽早完成系统开发和上线。

(三)加快推进节奏。推进企业就业登记和社会保险登记业务合并办理工作任务企业、职工期盼强烈,需求急,任务重。各级人社大厅综合管理机构要按照先行先试的要求,在9月20日前,完成窗口(线下)的合并工作,并协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9月底前完成批量业务测试。市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也要在9月20日前基本对接完成系统业务需求,信息化管理机构要同步配合完成建设方案的起草,经批准后启动信息化项目,争取在10月底完成上线测试。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科室、局属单位、县市区要结合“提升公共就业服务助力提升营商环境发展”专项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及“两微一端”等各类渠道,大力宣传合并办理的流程和模式,使这项惠企便利措施深入各类用人单位和职工群众。对各级业务经办人员、人社专员及12333工作人员,要开展专题培训,确保合并办理的顺利推进,共同营造良性的工作氛围。

附件:企业就业登记和社会保险登记合并办理职工增(减)员表(9.19).xls.xls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市社会保险事业中心社保卡管理服务科)

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1年9月19日印发

校核人:张勇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