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护航专项行动--泰山区探索建立“1233”工作模式
发布日期:2021-09-02 08:47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泰山区人社局坚持把加强青年人才引进作为落实“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抓手,以“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为目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支撑,强化人才服务,探索建立了“1233”青年人才引进工作模式,有力促进了全区人才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1”,即强化一个关键。牢牢抓住“加强组织领导”这个关键,不断健全完善工作责任体系,为青年人才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一是完善工作机构。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统筹部署、协同联动,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集体研究、协调解决。二是细化责任分工。局内各人才科室细化分工,推进人才引进活动、人才创业扶持、人才服务等工作落地落实落细。三是严格标准要求。印发《泰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人才工作要点》《关于推进人才工作考核项目的实施方案》,定工作、定人员、定职责,建立台账、倒排工期,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扎实有序推进工作开展。

“2”,即建立“两项机制”。一是建立联办督办机制。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强化调度督导,压实主体责任,促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准。严格落实“每周一调度、两周一通报”制度,各有关单位于每周五上午11时前,将本周人才工作考核任务完成情况报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经局长审阅通报全局。二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年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对街道(镇、园区)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推进人才工作有效落实。

“3”,即坚持“三点一线”。摸清人才需求点、建立人才资源点、找准引才结合点,串点成线,齐抓共推。一是摸清人才需求点。开展“走进企业、走进行业、走进职业”人才专项调研,摸清全区企业人才需求,认真研究,科学归类,形成企业用人信息库,对企业用人需求定期摸排,及时更新。二是建立人才资源点。按照“一个不落,一个不少”的原则,通过区、街道(镇、园区)、村三级联动,深挖今年以来新引进人才信息,摸清全区青年人才情况,建立人才资源库。三是找准引才结合点。积极搭建企业与人才对接沟通的桥梁,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引才方式,促进人才项目落实落地。



“3”,即突出“三个重点”。一是突出青年人才引进。积极组织规模以上企业参加“山东—名校人才直通车”“百校千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会”“高校毕业生网上双选月”等专项招聘活动,共35家重点用人单位参加,提供高质量就业岗位109个。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加大人才引进政策推介力度,同步网上推送80余家用人单位、560余紧缺人才需求信息。开展人才岗位需求调查,先后汇集机械制造、信息科技、电子通信等重点企业151家、人才需求岗位262个、用人计划1366人。二是突出人才创业支持。编印了《就业创业惠民政策宣传手册》,通过网站公布、微信推介、短信推送等方式大力宣传人才政策。1-7月份,共为112名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68万元;全区创业担保贷款新发放额9750万元,同比增长465%,落实政府贴息210万元,扶持自主创业人员58名、小微企业23家,实现带动就业529人。三是突出人才服务保障。以青年人才等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及时提供优质人社服务。为企业新引进的符合条件博士、硕士、重点本科人才及时兑现每月2000元、1000元、600元的生活补贴。通过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月”等活动,搭建就业服务平台,促进城乡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上半年,共组织线上线下专场招聘活动14场次,提供岗位1.2万个,吸引求职者8500余次,达成用工意向4557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万余份。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