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人社局:开展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专项治理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26 14:56 浏览次数:


近期,为进一步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及拖欠工程款行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泰安市根治欠薪制度全覆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泰安市住建局会同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及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专项治理行动。

此次联合检查范围主要是全市在建和两年内已竣工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重点检查各级建设主管部门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情况,开展规范整顿建筑市场秩序情况等;工程参建各方主体履行职责情况,项目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资质挂靠等行为,是否按投标承诺和合同约定配备工程管理和技术人员,建设单位是否存在违法发包和拖欠工程款行为;建设项目总承包企业贯彻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制度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劳务发包单位与劳务队伍合同签订情况,工资支付情况,山东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使用情况。

截至目前,共抽查项目35个,发现了问题305个,对相关的县市区、功能区存在问题的12个项目下达了执法建议书。下一步,市住建局、人社局将持续深入开展查处建筑市场违法行为、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坚持“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和“双随机”抽查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好农民工劳动报酬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规范、健康、有序”的建筑市场秩序。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