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维护女职工产假等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日期:2021-09-09 08:50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精神,切实保障女职工劳动权益,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维护女职工权益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将持续至10月15日,分集中宣传和自查阶段、专项执法检查两个阶段。重点排查招用女职工较多的纺织业、服装制造业、化工、箱包、制鞋业、商业服务业、金融业及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高科技行业企业,以及近年来曾发生女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的用人单位。

重点检查用人单位遵守《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山东省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情况,女职工产假、哺乳时间情况,孕期、哺乳期延长劳动时间和夜班劳动情况,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情况;女职工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和社会保险情况;用人单位关于女职工合法权益劳动保障制度规章情况;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情况;女职工产假待遇情况;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情况;女职工组织建设、心理健康维护的情况;用人单位发布含有性别歧视性内容招聘信息的情况;其他有关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执行情况。

专项行动要求,全市用人单位要认真自查自纠,对存在违反法律法规、侵害女职工权益的行为及时梳理整改。人社部门将会同卫健、医保、工会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排查化解突出矛盾,查处违法案件、纠正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营造安全健康平等和谐的劳动环境。

供稿:劳动监察专班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