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什么是建筑工地安全“三宝”?
发布日期:2022-01-17 16:22 浏览次数:

建筑工地安全“三宝”是指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是建筑业职工保护人身安全的必备劳动防护用品。

安全帽

未按要求戴好安全帽施工或安全帽掉落,很容易导致施工人员头部受伤,造成伤亡事故。佩戴安全帽要做到:安全帽,进现场,要戴好,戴帽不忘系帽带,流汗总比流血好。

安全带

建筑施工高空作业情况多,使用安全带进行高空作业可以说是操作者命悬一线(安全带)间。使用安全带要做到:安全带,上高空,要系牢,金属配件要齐全,高挂低用安全保。

安全网

在建筑工地上,安全网主要用于外架及电梯井内的安全防护。在使用过程中,常见的问题是张挂安全网时系挂不牢、平网上的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和两层网间的防护间距过大等。使用安全网要做到:关键要素是系牢,固定高处设一道,还有一道围楼跑。

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注意事项:

(1)正确选用。选择防护用品应针对防护目的,正确选择符合要求的用品,绝不能选错或将就使用。

(2)熟练使用。使用防护用品的人员应接受教育和培训,充分了解使用目的和意义,并正确使用。

(3)妥善维护。耳塞、口罩、面罩等用后应用肥皂、清水洗净,并用药液消毒、晾干。过滤式呼吸防护器的滤料要定期更换,以防失效。防止皮肤污染的工作服用后应集中清洗。

(4)专人管理。防护用品应有专人管理,负责维护保养,保证劳动防护用品充分发挥作用。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