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身处建筑内火场如何避险逃生?
发布日期:2022-01-17 16:21 浏览次数:

镇定自救

沉着冷静,辨明方向,迅速撤离危险区域。如果火灾现场人员较多,切不可慌张,更不要相互拥挤、盲目跟从或乱冲乱撞、相互踩踏,以防造成意外伤害。

 

选择逃生路线

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发生火灾时会随时断电。因此,发生火灾时千万不可乘普通电梯逃生,而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安全的楼梯、消防通道、有外窗的通廊等。此外,还可以借助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天台屋顶等攀爬到周围的安全地点。创造条件在救援人员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成简易救生绳,有条件的最好用水浸湿,然后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的楼层或地面;还可以沿着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的凸出物滑到地面安全逃生。

 

暂避等待

暂避到较安全的场所,等待救援。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或已知房间被大火或烟雾包围,此时切不可打开房门,否则火焰与浓烟会顺势冲进房间。这时可采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

首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或湿布条塞住门窗缝隙,或者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并不停地泼水降温,同时用水淋透房间内的可燃物,防止烟火侵入。

 

对外联络

设法发出信号,寻求外界帮助。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站在阳台或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晚上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采用敲击金属物、大声呼救等方式,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