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灾害事故发生后,如何进行现场救护?
发布日期:2022-02-14 16:29 浏览次数:

 “第一目击者”及所有救护人员,应牢记现场对垂危伤员抢救生命的首要目的是“救命”。为此实施现场救护的基本步骤可以概括如下。

(1)采取正确的救护体位

对于意识不清者,取仰卧位或侧卧位,便于复苏操作及评估复苏效果,在可能的情况下,翻转为仰卧位(心肺复苏体位)时应放在坚硬的平面上,救护人员需要在检查后,进行心肺复苏。

若伤员没有意识但有呼吸和脉搏,为了防止呼吸道被舌后坠或唾液及呕吐物阻塞引起窒息,对伤员应采用侧卧位(复原卧式位),唾液等容易从口中引流。体位应保持稳定,易于伤员翻转其他体位,保持利于观察和通畅的气道;超过30分钟,翻转伤员到另一侧。

注意不要随意移动伤员,以免造成伤害。如不要用力拖动、拉起伤员,不要搬动和摇动己确定有头部或颈部外伤者等。有颈部外伤者在翻身时,为防止颈椎再次损伤引起截瘫,另一人应保持伤员头、颈部与身体同一轴线翻,转做好头、颈部的固定。

(2)打开气道

伤员呼吸心跳停止后,全身肌肉松弛,口腔内的舌肌也松弛下坠而阻塞呼吸道。采用开放气道的方法,可使阻塞呼吸道的舌根上提,使呼吸道畅通。

用最短的时间,先将伤员衣领口、领带、围巾等解开,带上手套迅速清除伤员口鼻内的污泥、土块、痰、呕吐物等异物,以利于呼吸道畅通,再将气道打开。

(3)人工呼吸

①判断呼吸。检查呼吸,救护人将伤员气道打开,利用眼看、耳昕、皮肤感觉在5秒时间内,判断伤员有无呼吸。

侧头用耳听伤员口鼻的呼吸声(一昕),用眼看胸部或土腹部随呼吸而上下起伏(二看),用面颊感觉呼吸气流(三感觉)。如果胸廓没有起伏,并且没有气体呼出,伤员即不存在呼吸,这一评估过程不超过10秒。

②人工呼吸。救护人员经检查后,判断伤员呼吸停止,应在现场立即给予口对口(口对鼻、口对口鼻)、口对呼吸面罩等人工呼吸救护措施。

(4)胸外挤压

判断心跳(脉搏)应选大动脉测定脉搏有无搏动。触摸颈动脉,应在5~10秒内迅速地判断伤员有元心跳。

①颈动脉。用一只手食指和中指置于颈中部(甲状软骨)中线,手指从颈中线滑向甲状软骨和胸锁乳突肌之间的凹陷,稍加力度触摸到颈动脉的搏动;

②脆动脉。肢动脉位于上臂内侧,肘和肩之间,稍加力度检查是否有搏动;

③检查颈动脉不可用力压迫,避免剌激颈动脉窦使得迷走神经兴奋反射性地引起心跳停止,并且不可同时触摸双侧颈动脉,以防阻断脑部血液供应。

救护人员判断伤员已无脉搏搏动,或在危急中不能判明心跳是否停止,脉搏也摸不清,不要反复检查耽误时间,而要在现场进行胸外心脏挤压等人工循环及时救护。

(5)紧急止血

救护人员要注意检查伤员有无严重出血的伤口,如有出血,要立即采取止血救护措施,避免因大出血造成休克而死亡。

(6)局部检查

对于同一伤员,第一步处理危及生命的全身症状,再注意|处理局部。要从头部、颈部、胸部、腹部、背部、骨盆、四肢|各部位进行检查,检查出血的部位和程度、骨折部位和程度、渗血、脏器脱出和皮肤感觉丧失等。首批进入现场的医护人员应对灾害事故伤员及时做出分类,做好运送前医疗处置,指定运送,救护人员可协助运送,使伤员在最短时间内能获得必要治疗。而且在运送途中要保证对危重伤员进行不间断的抢救。

对危重灾害事故伤员尽快送往医院救治,对某些特殊事故伤害的伤员应送专科医院。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