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冶金行业工伤预防工作重点关注的职业性危害有哪些?
发布日期:2022-02-14 16:28 浏览次数:

冶金工业生产中主要的有害因素有高温、强辐射热、粉尘、一氧化碳和噪声等。

(1)高温和强辐射热。在冶金生产中,矿粉的加工烧结、炼焦、炼铁、炼钢、轧钢等环节都属高温作业,因此较易发生中暑。灼热的物体辐射出的大量红外线易引起职业性白内障。

(2)粉尘。在生产中,从井下开采、运输、破碎到选矿、混料、烧结等环节都有很高浓度的粉尘,长期接触会导致尘肺,多为硅肺。

(3)一氧化碳。在煤气中一氧化碳含量为30%左右,故在接触煤气的岗位,如不注意防护,就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4)其他。空压机、风机、轧钢机等发出的强噪声,易引起职业性噪声聋;由于接触火焰、钢水、钢渣、钢锭的机会较多,极容易发生烧灼伤;接触高温辐射的工人中,易发生火激红斑、色素沉着、毛囊炎及皮肤化脓等疾患;由于高温作用,肠道活动出现抑制反应,使消化不良和胃肠道疾患增多,高血压的发病率也比一般工人高。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