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生产性粉尘可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
发布日期:2022-02-14 16:29 浏览次数:

生产性粉尘进入人体后,根据其性质、沉积的部位和数量的不同,可引起不同的病变。

(1)尘肺。长期吸入一定量的某些粉尘可引起尘肺,这是生产性粉尘引起的最严重的危害。

(2)粉尘沉着症。吸入某些金属粉尘,如铁、钡、锡等,达到一定量时,对人体会造成危害。

(3)有机粉尘可引起变态性病变。某些有机粉尘,如发霉的稻草、羽毛等可引起间质肺炎或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以及过敏性鼻炎、皮炎、湿疹或支气管哮喘。

(4)呼吸系统肿瘤。有些粉尘已被确定为致癌物,如放射性粉尘、石棉、镍、铬、砷等。

(5)局部作用。粉尘作用可使呼吸道黏膜受损。经常接触粉尘还可引起皮肤、耳、眼的疾病。粉尘堵塞皮脂腺,可使皮肤干燥,引起毛囊炎、脓皮病等。金属和磨料粉尘可引起角膜损伤,导致角膜浑浊。沥青在日光下可引起光感性皮炎。

(6)中毒作用。吸入的铅、砷、锰等有毒粉尘,能在支气管和肺泡壁上溶解后被吸收,引起中毒。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