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现场急救应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发布日期:2022-02-28 16:31 浏览次数:

生产现场急救,是指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和工作场所发生的各种意外伤害事故、急性中毒、外伤和突发危重伤病员等情况,没有医务人员时,为了防止病情恶化,减少病人痛苦和预防休克等所应采取的初步急紧救护措施,又称院前急救。

生产现场急救总的任务是采取及时有效的急救措施和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伤病员的痛苦,降低致残率,减少死亡率,为医院抢救打好基础。现场急救应遵循的原则有:

(1)先复后固的原则

遇有心跳、呼吸骤停又有骨折者,应首先用口对口呼吸和胸外按压等技术使心、肺、脑复苏,直至心跳呼吸恢复后,再进行骨折固定。

(2)先止后包的原则

遇有大出血又有创口者时首先立即用指压、止血带或药物等方法止血,接着再消毒,并对创口进行包扎。

(3)先重后轻的原则

指遇有垂危的和较轻的伤病员时,应优先抢救危重者,后抢救较轻的伤病员。

(4)先救后运的原则

发现伤病员时,应先救后送。在送伤病员到医院途中,不要停顿抢救措施,继续观察病、伤变化,少颠簸,注意保暖,平安抵达最近医院。

(5)急救与呼救并重的原则

在遇有成批伤病员、现场还有其他参与急救的人员,时要紧张而镇定地分工合作,急救和呼救可同时进行,以较快地争取救援。

(6)搬运与急救一致性的原则

在运送危重伤病员时,应与急救工作步骤一致,争取时间,在途中应继续进行抢救工作,减少伤病员不应有的痛苦和死亡,安全到达目的地。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