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预防】如何对现场伤员进行分类?
发布日期:2022-02-28 16:31 浏览次数:

灾害发生后,伤员数量大,伤情复杂,重危伤员多。急救和后运常出现尖锐的四大矛盾:急救技术力量不足与伤员需要抢救的矛盾;急救物资短缺与需要量的矛盾;重伤员与轻伤员都需要急救的矛盾;轻、重伤员都需后运的矛盾。解决这些矛盾的办法就是对伤病员进行分类。伤员分类是生产现场急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伤员分类工作,可以保证充分地发挥人力、物力的作用,使需要急救的轻、重伤员各取所需,使急救和后运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生产现场急救分类的重要意义集中在一个目标,即提高其效率。将现场有限的人力、物力和时间,用在抢救有存活希望者的身上,提高伤、病员的存活率,降低死亡率。

(1)现场伤员分类的要求

①分类工作是在特别困难和紧急的情况下,一边抢救一边分类的。

②分类应由经过训练、经验丰富、有组织能力的技术人员承担。

③分类应依先危后重,再轻后小(伤势小)的原则进行。

④分类应快速、准确、无误。

(2)现场伤员分类的判断

现场伤员分类是以决定优先急救对象为前提的,首先根据伤情来判定。

①呼吸是否停止。用看、昕、感来判定。

看:是通过观察胸廓的起伏,或用棉花毛贴在伤病者的鼻翼上,看有否摆动。如吸气胸廓上提,呼气下降或棉毛有摆动即是呼吸未停。反之,即呼吸已停。

听:是侧头用耳尽量接近伤病者的鼻部,去听有否气体交换。感:是在听的同时,用脸感觉有无气流呼出。如听到有气体交换或气流感说明尚有呼吸。

②脉搏是否停止。用触、看、摸、量来检查。触:触挠动脉有无脉搏跳动,感受其强弱。

看:头部、胸腹、脊柱、四肢,有否内脏损伤、大出血、骨折等,都是重点判定项目。

摸:摸颈动脉有无搏动及强弱。

量:量收缩压是否小于12千帕(90毫米*柱)。

判定一个伤员只能在1~2分钟内完成。通过以上方法对伤员简单地分类,便于采取针对性急救方法。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