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人社局在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动员大会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日期:2023-05-17 08:12 浏览次数:

5月16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创建动员大会。市人社局被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表扬为“山东省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创建突出贡献单位”和“2022年度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并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人社局立足职能、统筹谋划、纵深推进,夯实信用之基、凝聚信用之力,有力推动了信用体系与人社业务互融共促、良性循环。在新华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泰安市借信用手段助力根治欠薪工作”典型经验入选2022年度中国城市信用建设十大成就。一是系统谋划,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制定专项方案,确定11项重点工作任务,做到任务清、标准清、责任清。成立局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对县市区、功能区人社事业重点指标综合评价体系,形成上下一条心、全市一盘棋抓信用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在“泰安人社”微信公众号开设“信用人社”专栏,宣传政策法规、表扬守信典型、曝光失信行为,努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公平诚信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社会环境。二是扎实推进,丰富人社领域信用应用场景。加强“信易+”信用激励场景开发,开发“信易+招聘”“信易+护薪”等应用场景。加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组织开展劳务派遣单位诚信等级评价,根据评价等次实行差异化监管。发挥信用信息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资金时,提前与市信用办对接核查企业信用情况,确保政策快速精准落实。三是深度融合,推动人社业务工作提质增效。以争创“全国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为契机,在企业用工招聘、人事考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泰岗贷”专项贷款审核发放等方面全面应用信用手段,努力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效。在社保领域施行告知承诺制,用信用承诺代替证明材料,用共享数据核实身份验证,实现97项社保业务无证办理,倾力打造“无证明社保”服务品牌。扎实推进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根治欠薪试点工作,以大数据技术为引擎,率先接入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强化信用联合奖惩,做到对诚信企业“无事不扰”、对失信企业“利剑高悬”,推动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