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工业化强市】山东泰安:生产力攀高向新赋能新型工业化
发布日期:2024-04-03 16:48 浏览次数:

来到位于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的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设备管控中心内一组代表着设备运行状况的数据与图表实时显示在屏幕上。作为煤基精细化工行业的头部企业,这家公司每年生产设备近4000台(套),投入在设备点检、巡检方面的资金超过3000万元。引入国家电网泰安供电公司打造的预防性维护数字化管控系统后,企业年度检修工作任务减少了35%,检修经费节约870余万元,生产效率大幅提升。

“国家电网泰安供电公司为我们打造了工业级数据中心、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安全生产管控等数据应用,帮助我们中小企业提升整体运作效率,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山东恒信高科能源有限公司企划部部长张义良说。

在泰安市岱岳区,泰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通过1700℃的高温将玄武岩熔化后,经过离心甩丝后成为极细的岩棉丝,再通过铺叠、挤压、固化等多道程序,产出岩棉产品。

“我们研发出岩棉生产固废综合利用技术,岩棉切割过程中产生的废边和粉末,经加工后可重新回炉使用,实现了无外排清洁生产。”泰石节能总经理李学国介绍说,产品广泛应用于绿色建筑、工业节能、现代农业和船舶制造等领域。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绿色一直以来都是泰安的生态底色。近年来,泰安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市战略,构建“441X”现代产业体系,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食品、高端化工确定为四大支柱产业,将新能源、医药及医疗器械、出版印刷、纺织服装确定为四大优势产业,将数字经济等定为“1+X”未来产业,构建13条优势产业链条。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泰安一方面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助推传统产业逐“绿”向“新”,另一方面重点围绕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补链强链。

在泰安新泰市,当地打造的零碳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先后招引落地了新能源发电、新能源装备制造、氢能源等相关领域的多个项目。

“我们在产业园4栋主体厂房的屋顶铺设2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板,年发电量约263万千瓦时,能够满足园区部分企业生产及公共照明用电需求。”新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业训介绍。

泰安肥城市的10兆瓦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电站,每小时能发电1万度,可满足4500户居民一天的用电需要。中储国能(山东)电力能源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侯虎灿介绍,这一项目采用先进的非补燃式技术,回收压缩空气时产生的压缩热,电能转换效率可达70%以上,整个过程没有碳排放。

“我们坚持创新引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推动产业能级提升、集群做大做强、优质项目建设、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泰安市市长李兰祥表示。


数据显示,2023年泰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其中工业技改、“四新”投资分别增长10.8%、13.5%,新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7家。


信息来源:泰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